首页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工作职责 | 规章制度 | 资产清查 | 服务指南 |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国资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要求
2012-07-06 08:35  

    根据《陕西科技大学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试行)》、《陕西科技大学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和国资处具体工作的实际,针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特点,认真梳理,落实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做好国资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我处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要求如下:

 一、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反腐倡廉学习教育    

    组织处内科级干部及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向全体职工传达学校党风廉政工作专项会议的精神,严格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同时在处内构建权责明晰、逐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体系,提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

    通过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理清管理事项,分析查找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明晰重点部门、部位风险点的岗位、部位和环节,提高干部和党员接受监督、参与监督和化解廉政风险的意识。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和积极化解风险的意识,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和监督,建立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长效机制。

    着重强调重点岗位的具体工作要求,同时应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修养;遵章守纪,牢固树立廉政意识;规范管理,切实加强环节监控;廉洁自律,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强化责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等五项自律要求,进一步组织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大家反腐倡廉意识,努力构建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大格局。
    

二、建立、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职责分明,层层落实。

    将廉政风险防控纳入到重点岗位工作体系中,建立每周一处务会会议制度,明确责任主体,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的管理和制度要求,建立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长效机制。

    国资处既是服务于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的重要窗口,也是落实反腐倡廉要求的重点环节,涉及到国有资产管理和全校的招标采购工作,属于风险防控的重点部门,其所属岗位也都是风险防控的重点岗位,要高度重视风险防控工作。结合国资处的工作特点,按照《陕西科技大学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中提出的要求,认真查找问题,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力求从源头上做好预防和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按照《陕西省高等院校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办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招投标法》、《教育部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及有关法规,结合我校实际,修订了《陕西科技大学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办法(试行)》(陕科大校字[2012] 43号),学校的物资设备采购严格按照本办法执行。

    细化采购环节、办事流程,加强科学的论证和效益分析;进一步规范物资设备采购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如“立项审批表”、“招投标文件”和“会议记录”等)集中管理,做到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将近年招标文件按规定分项目装订成册,使每一招标项目事前明晰,事后有依据。国资处设专人负责及时归档备案。进一步加强印章管理,建立信息公开,签章登记、签章审批制度;进一步完善设备采购工作流程、固定资产处置工作流程。

    为了规范我校国有资产管理,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优化资产配置,提高资产使用效益,根据国家和陕西省有关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修订了《陕西科技大学固定资产处置管理办法》(陕科大校字[2012] 32号)。

突出重点,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加强对设备采购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

    学校的物资设备采购工作在校大宗物资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主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校领导负责。学校物资招标采购领导小组由国资处、财务处、监察处、审计处、所购物资归口管理部门(或经费管理部门),物资使用单位负责人组成。国资处为学校物资采购工作的职能部门;学校物资采购工作按“集中归口管理、按权限、依程序办事”的原则实施,做到公开透明、阳光采购。对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采购和单一来源采购的管理,严格程序,防止暗箱违规操作。各项采购活动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集体采购、货比三家”的原则。采购工作积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本着“诚实、信用、平等互利、协商一致“的原则处理各种商务关系。

    采购组工作接受学校相关业务管理机构监督检查。财务人员对合同履行情况有责任进行监督,发现违反合同约定的行为及时报告主管领导,拒付货款。

    今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点:应加强对招标采购、资产管理等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认真学习,增强对防控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整章建制,规范权力运行。

    作为学校的职能部门,国资处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将借助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增强执行力和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牢固树立为师生员工服务的理念,最大限度地降低廉政风险;进一步向广大教职工宣传规范的工作流程,坚持按制度办事,力求做到工作规范不走样。让我们的工作既规范又能得到职工的理解和拥护,让我们的服务更能深入人心。

 

 

国有资产管理处

2012年7月6日

关闭窗口